小物 (10) 工作 (7) 加拿大 (5) 台北 (7) 台灣 (8) 生活 (118) 吃食 (13) (8) (24) 角色 (52) 亞洲 (12) (2) (11) 流水 (13) (8) 美洲 (8) 美國 (5) 香港 (1) 旅遊 (15) 旅館 (2) 紐約 (1) (4) (23) 喜歡 (34) 悲傷書 (6) 減肥日誌 (13) 黑特 (4) (42) 感動 (8) 溫哥華 (5) 舞台 (1) (42) (9) 練習 (2) 墾丁 (1) 澳門 (9) 獨白 (74) 應徵 (10) 舊金山 (1) (13) (5) 灣區 (2)

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字典]什麼是 "靠譜"?

我真是太認真經營我的部落格了,每日一篇好感動。(那論文怎辦?)

話說這幾天沉迷於老徐部落格,行文間時常出現「靠譜」這個詞,時不時造成我的閱讀障礙。「靠北」老娘我知道因為我動不動就會來一下,但「靠譜」是啥?

我什麼沒有,博學多聞的同學朋友超級多,立即上網噗一下。正值睡覺時間,睡一覺隔天起來就有答案了多好。果然今天早上在圖書館上網就看到如雪片般飛來的回覆(我只是想用一下這種描述而已,如果回覆會飄我的電腦應該中邪了),更應驗了要在江湖"遭總"(台語)有朋友真好。


錢19同學的貼心回覆還附上例句:「好像是離譜的相反。造句: 等下要去上鋼琴課....靠! 譜勒?」

等一下,我個人以為這個例句跟解釋並無很大的關係,不過以具有資訊業背景的錢19先生居然造出如此具有文藝氣息的句子,並且逗樂樓下尼可拉斯同學還有管小韻同學白癡造句的積極響應,我給六分。(滿分是......錢你覺的是多少?XD)

與我心有靈犀(你誰啊你!!歐)凱西同學指出可能是"可靠"的意思,樓下尼可拉斯同學也以奇摩知識家佐證。

(1)談及"某人" 靠譜 : 形容這個人實實在在 , 靠得住 !
(2)談及"某事" 靠譜 : 說明這事能信 , 肯定是真的 !



一切真是太感人,人家連解答都幫我付好了啊(拭淚)。


為了表示已經成功學習此詞彙,我一定要造兩個句子來感恩一下:

例句:

1.鴻海的股票很靠譜,買了準沒錯?(我也不知道這個問號是什麼意思XDDDDD)


2.尼卡拉斯這人挺靠譜,就照著他說的做吧!!(眨)


但是還是有小部分的問題沒解決,如果可以直接套用人生就太完美了,但人生怎麼可能就這樣輕易放過我們呢?就像好萊屋電影中在結束前的半個鐘頭壞人一定要在占個小上風,或著英雄一定要瀕死一下,不然怎麼對得起買票進場的朋友啊!

請看以下這一句:

例句:靠,給我說的都靠不上譜了。

要用可靠來解釋也不是不行啦......但我是龜毛人,不能讓我直接套用我就很不爽,不爽的話我連論文都寫不下去!!(丟筆)。上萬惡的百度查可以了吧,果然是連對岸得捧油也對這個詞有些討論。

以下節錄众网民的答复

靠谱就是可靠,值得相信的意思。不靠谱就是离题太远,不切合实际。

靠谱就是靠得住、合规矩、符合常理、符合客观规律

这人靠谱,是说这人做事稳重妥贴。 说这事儿比较靠谱,就是说这事比较符合常理。
例句:A: 明天就放假了,今天赶紧把活儿干完吧。B: 这事儿靠谱。

問这事儿靠不靠谱儿,就是问这事儿能不能成、问这事儿有戏没戏。

當然對岸的众网民也利用這個詞體現了強大的幽默感,造了以下的例句:

谱儿~过来让我靠靠

雖然不知道笑點在哪,但我笑了。

以下是敝人不負責任的結論(已經說不負責任了,請不要那下面的結論跟我激辯):

「靠譜」就如同我博學多聞的同學朋友們說的,就是可靠,可信任的意思,也就是離譜的相反,應用上非常廣泛,只要沿著正軌不超出預想範圍的,都可以說是「靠譜」。

完。

本日心得:人生在世有靠譜的朋友們是很重要的(拭淚),有個靠譜的網路,那人生就更靠譜了(再拭淚)

附贈一張FB討論截圖,
我很貼心幫大家馬賽克勒喔~這可不是陰謀論啊
(誰知道這是什麼梗?)


(連這種東西都可以寫成一篇網誌,我快瘋了。)

1 則留言:

  1. 我上鏡啦!!阿嬤我在這裡啦!!(揮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