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物 (10) 工作 (7) 加拿大 (5) 台北 (7) 台灣 (8) 生活 (118) 吃食 (13) (8) (24) 角色 (52) 亞洲 (12) (2) (11) 流水 (13) (8) 美洲 (8) 美國 (5) 香港 (1) 旅遊 (15) 旅館 (2) 紐約 (1) (4) (23) 喜歡 (34) 悲傷書 (6) 減肥日誌 (13) 黑特 (4) (42) 感動 (8) 溫哥華 (5) 舞台 (1) (42) (9) 練習 (2) 墾丁 (1) 澳門 (9) 獨白 (74) 應徵 (10) 舊金山 (1) (13) (5) 灣區 (2)

2006年6月10日 星期六

我愛研討會。


這樣有沒很矯情?
要是說我喜歡研討會的點心大家可儜比較相信,哈哈。

墮落好一段日子,
今天終於從事了一項比較有意義的活動。
早上出門是我弟問我去哪,
我說研討會我弟還一副不可思議的樣子,
可見我墮落多久。
反正星期六本來就沒有事,
所以跑去參加了師大國文系辦的研討會
講題是"漢字發展的理論與應用"
有點為以後研究生生活做預備的意味啦,
事實上,整個座談也超級有趣。

早上是專題演講,關於漢字與數位化,
先是說明資訊媒介傳播的意涵,
後面再介紹現今部件拆解,與大量古文字的整理與內碼的轉換,
其實今年研究所考題,就有一題十分考計算機語言學,
當時還納悶為什麼要考這樣冷門的題目,
沒想到啊,在現代的漢學研究這才是主流啊。
(我了解的也太少了,汗)
不過莊先生介紹的東西還是比較在古文字的整理比較
運用在華語教學上的,常用字啊,筆順整理等等都還在研發當中,
我倒是很期待的,以前看我外國學生的一本部件辭典,
跟我們小時候學的部首比起來,更為形象化所以更生動有趣,而且容易記憶~
(插句話,現在誰查字典用部首的啊?請接受我一拜!!我查字典都用注音從來不用部首耶)
我覺得學習的最初生動有趣是必要的,要不然學起來只有痛苦而已~~
(最近背韓文字母深受其害,一切都是對小準的愛啊!!!)

下午的研究發表由於主題豐富,我聽的超開心~
我自己還沒想到關於漢字的研究可以這麼多元啊~
但後來想想,畢竟漢字的使用還是活的語言,
活的東西自然跟生活密切相關,而且牽涉極廣~
台大周教授的關於火星文的研究最叫我噴飯(沒有噴啦,但我噗嗤了好幾次)
許教授對於由床看古人的生死,雖然牽涉古漢字的訓詁,有點難
但因為題目有趣我也挺津津有味滴~
也有講題討論正體字與簡體字的辨論,甚至是簡筆漢字的研究
(包括教育部公佈的簡體字,大陸簡化自,日本簡筆漢字)
說真的我還蠻大開眼界的~
沒有參加研討會還不知道漢字有這麼多可以討論的地方~
也覺得自己念的書有夠少,對於將來所要研究的東西我有多麼虛....
我是遜咖啊啊啊啊啊啊啊~

嗯,我要好好讀書。

另外對研討會的感想是,根本就是去吃吃喝喝嘛。
早上的COFFEE BREAK,中午便當,下午又有COFFEE BREAK,又一直坐著聽
嗚,我會肥死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