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物 (10) 工作 (7) 加拿大 (5) 台北 (7) 台灣 (8) 生活 (118) 吃食 (13) (8) (24) 角色 (52) 亞洲 (12) (2) (11) 流水 (13) (8) 美洲 (8) 美國 (5) 香港 (1) 旅遊 (15) 旅館 (2) 紐約 (1) (4) (23) 喜歡 (34) 悲傷書 (6) 減肥日誌 (13) 黑特 (4) (42) 感動 (8) 溫哥華 (5) 舞台 (1) (42) (9) 練習 (2) 墾丁 (1) 澳門 (9) 獨白 (74) 應徵 (10) 舊金山 (1) (13) (5) 灣區 (2)

2005年7月25日 星期一

蘭京的世界


蘭京的書,我每一本都有。 


一直都很喜歡他的書,不過也因為看了那種大結構的書,似乎把我的胃口養叼了,對於那種平平淡淡,不曾愛的撕心裂肺、驚天動地的那種,我大部分也都會興趣缺缺。

其實剛剛開始,對於他的著迷是在文字中周旋的能力,或許很多前輩來說(看小說的),對蘭京的文字或許還好,但對於剛剛接觸的我,很難不為那種氣勢磅礡的寫法著迷。我第一本看得是「奔夢將軍」,運氣不錯,這本許多人的評價不錯,也是走一向我最喜歡的悲情路線,那時其實對於他的作品並不是有很深很深的印象,可能那陣子借的小說太多,記不清楚,我有個習慣,若是喜歡的作者會一陣子都看他的作品,可是那時候我倒不記得我有把蘭京列入待借作者群中。第二本是「燦夢琉璃」,我的運氣真的很好,這本也是蠻多人推薦的,而切這本已經進入「如夢令」系列的後期,四靈加入,神怪傳說事件不斷穿插在作品之中,對於那時的我實在是很有吸引力的。

我常常覺得,一個人會在什麼時期喜歡什麼東西,是命中注定,可能剛好什麼樣的事發生,或是當時人處於什麼樣的心情,像是席絹大姊的書曾伴著很多很多人度過小說歲月,蘭京對我來說,可能也是這樣的感覺,嗯嗯,我沒有把蘭京與席絹放在同等地位啦,我想什麼作者好不好,是每個讀者心中那個天平秤出來的,無關真正的地位或水準。

對於在「舞馬詞」系列前的作品,我通常給的是極高評價,雖然在當中,已經可以看出蘭京在同一個主題中,轉啊轉不出去了。當然小說角色的設定重複是原因,讓我覺得,好像每個男主角或女主角都長的一樣,雖然在人物背景的設定上會有些不同,但總逃不出某種窠臼。另外是人物的變化,說到這我先插個嘴,當我看到「元卿妖魔化」時,真的是笑倒在地上,說的太好了,啪啪啪啪啪啪啪,或許是在他寫小說時,本來就設定了,四靈或四府並不是代表邪惡或正義,所以在結局的構思上自然而然沒有辦法做出「好人上天堂壞人下地獄」的結局, 這是吸引我的地方,因為現實中,本來是好是壞都非常難說,有時候根本無所謂對或錯,這是人性中複雜的一面,他可以成為寫作中吸引人的元素,卻也會成為寫作的羈絆。於是到了蘭京近期的作品,我已經看不到當初氣勢磅礡的場景,也沒有驚心動魄的鬥爭,反而是瑣瑣碎碎的小事,組合成一部不大吸引人的男女主角瑣事集,又或許蘭京想加入些神秘鬼怪的東西來增加可看性,於是元卿這個最佳男配角,理所當然會「妖魔化」了,不過關於這點,我也頗有微詞,元卿失蹤彷彿是大事,但讀者絕對看不出有多大,於是些許拙劣的手法,會讓整個作品透露疲態,而元卿失蹤,彷彿只是為了接續作品所捏造的藉口了,這樣很容易誤導讀者,大家開始期待元卿的故事,若是蘭京自己有底案可用,那也就罷了,好不好等出來再說,要是沒有呢??哪豈不是有呼弄讀者之嫌嗎??至少我現在完全想不到,蘭京會如何寫元卿,或許不會寫吧,哪樣會不會有很多人失望呢??這恐怕是蘭京失算的地方了。

當然我還是很喜歡他啦,在床戲描寫上,雖然日趨嚴重(唔~真的蠻嚴重的),但在處理的手法上,我看出蘭京的智慧及誠意,不會用嗯嗯啊啊帶過整個過程,這裡我又想插話了,蘭京是第一個我看情色畫面會目瞪口呆的,我首次驚覺,原來情色也會寫得如此驚心動魄,嗯,我是說她所有的字句組合,露骨卻精彩,令人興奮卻不流於噁心,嗯,大家應該懂我的意思。不知道大家怎麼想,但我自己可是崇拜得不得了。而且我的確感覺到作者豐富的知識,不會像有些作者,明明不瞭解,又愛裝風雅,僅用一些大家都知道的字句鋪陳,很容易槁壞整本書的走向,好處沒的到,反倒是成了四不像。

ps
:這篇應該是我剛看言情沒多久寫的吧(應該至少有一年之前)我現在還是很喜歡蘭京,雖然他寫書真的是太慢了......不過現在又是新的一個系列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