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物 (10) 工作 (7) 加拿大 (5) 台北 (7) 台灣 (8) 生活 (118) 吃食 (13) (8) (24) 角色 (52) 亞洲 (12) (2) (11) 流水 (13) (8) 美洲 (8) 美國 (5) 香港 (1) 旅遊 (15) 旅館 (2) 紐約 (1) (4) (23) 喜歡 (34) 悲傷書 (6) 減肥日誌 (13) 黑特 (4) (42) 感動 (8) 溫哥華 (5) 舞台 (1) (42) (9) 練習 (2) 墾丁 (1) 澳門 (9) 獨白 (74) 應徵 (10) 舊金山 (1) (13) (5) 灣區 (2)

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找罵] 請叫我俗辣


我知道我下面說的會惹很多我認識的人的討厭,但我實在是不吐不快。算了,這幾天的衝擊非常多,雖然說了不想受到別人影響,其實我還是做不到。但是不說出來,內傷的還是自己。走左走右都中槍,那就傷到底吧。

最近幾天的感想是,如果一群念過書的年輕人仍只會仇共恨中罵426,而不會將這股力量轉化為讓台灣更強的動力,那我認了。

在國際關係中,利益本來就大於一切,沒有永遠的朋友更不會有永遠的敵人,只會叫叫嚷嚷台灣加油,卻只會在仇恨意識中加油的,那台灣要多久都無法打敗對方。意氣之爭最後贏的就只有自己爽而已,其他都輸了你還爽嗎?

說句實話,在世界上打壓我們的只有中國嗎?醒醒吧,你不夠強誰都來打壓你的。但我們可以輕易的原諒美國日本韓國等等等,卻無法以相同的心態面對中國,那你又哪有一國的尊嚴,你面對他自己就先矮化了,然後仇恨,我真的覺得一點意義都沒有。我的邏輯是,既然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就像面對其他國家一樣,不卑不亢,面對不公我們申訴,面對打壓我們抗議,國際有國際的遊戲規則,而不是在自己的地盤上叫叫嚷嚷散布仇恨,對他們怒眼相向他們就不打壓你了嗎?這對讓台灣更強一點幫助也沒有。

我們私底下沒有面對過韓國人,中國人嗎?他們都是壞蛋嗎?我們的敵人是體制是國家機器而不是人,韓國也是、中國也是,光是會在網路上明譏暗諷自己爽,有任何建設性嗎?你怎麼不回頭看看台灣有多少人努力的將自己研發的東西推出去,讓世界看到,每年台灣精品的投票選拔(直接按有連結),我們有多少了不起的產品(已經量產而不只是發明)應該要全世界看到。我們是在多麼艱難的環境下靠台灣人的志氣智慧,經營出一片天。前一陣子youtube旁邊掛的影片是外貿協會的貿協40推廣影片,有一位看起來純樸國語都不太會說的大叔講述他經由貿協安排參加新興市場的商展,後來量產外銷的事,他賣的是什麼?我不曉得我記得對不對,是麥纖餅乾(找到影片了直接按)。有一群人想在極為難的外交情勢下,仍然要把台灣好的東西推出去,小到簡單的食品,大到精密的電子,我不知道大家怎麼想的,但我認同這種做法。唯有讓全世界知道台灣處處好,我們才能爭更大的完全的平等。


說實話,我同情中國人沒有言論新聞的自由,面面處處被審查扭曲的資訊,我同情他們是不得不成為井底之蛙,這讓我面對他們時更慶幸自己是來自多麼自由的國家,來自一個真正將中華謙卑禮讓的文化傳承下去的國家,來自一個有著純樸厚道性情的國民的國家(只是我最近有點失望)。


散布仇恨是很容易的,不容易的是如何跨越仇恨讓自己進階。
(我也還在想怎麼做。)

馬後炮:另一個感想是,我最近越來越覺得能夠自己選擇資訊也是一種危險,很容易就掉到一個陷阱裡,還深信自己是對的。警惕警惕。還有,我完全沒有辦法寫有條理的文章,我放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