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物 (10) 工作 (7) 加拿大 (5) 台北 (7) 台灣 (8) 生活 (118) 吃食 (13) (8) (24) 角色 (52) 亞洲 (12) (2) (11) 流水 (13) (8) 美洲 (8) 美國 (5) 香港 (1) 旅遊 (15) 旅館 (2) 紐約 (1) (4) (23) 喜歡 (34) 悲傷書 (6) 減肥日誌 (13) 黑特 (4) (42) 感動 (8) 溫哥華 (5) 舞台 (1) (42) (9) 練習 (2) 墾丁 (1) 澳門 (9) 獨白 (74) 應徵 (10) 舊金山 (1) (13) (5) 灣區 (2)

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嘆息]是誰把師大夜市變成這樣?

祭我的青春還有那些人。

那天看到左撇子門口貼的字條,忍不住發火了。


我想我可以說是一個師大寶寶,我想因此為我的怒氣找到合理的理由。

三歲開始在謝貴雄打過敏針,七歲開始在泰順街巷弄內學琴,國中在青田街看完中醫總不忘漫步至師大路上覓食,直到我18歲住到古亭國小附近,24歲考上師大研究所,我的28年至少有25年擺脫不了這裏。

這是人與土地的緣分,即使我從永和搬到板橋在搬回台北,經歷大大小小的考試失敗成功,我確實不斷穿梭在這裡的巷道中慢慢的長大。我可以從師大路頭細數每一個店家,要找哪一條巷弄我有自信我的自體GPS決不會出錯。

但最近的師大夜市變了。

一開始是土魠魚羹不見了。我知道很多人說他不衛生不乾淨,也親眼目擊小強爬過他家的桌面,但那裏的炸土魠魚還有雞汁麵我很難忘記。

再來是他對面的一家家飾服裝店,確切的名字我已經忘了,但裡面充滿小資氣息的擺設,大紅燈籠下的繡花旗袍,除裝裡的毛澤東還有小紅書,還有幾隻慵懶坐臥的貓。對年少的我,那是一個迷幻的空間,彷彿在貴妃椅上臥著吸菸草的窈窕佳人,裊繞人心。

我還沒進去過呢,但它不見了。它被拆成一間間小小的隔間,賣髮圈賣碎花短裙賣便宜鞋子。

之後的變化隨著報紙雜誌美食節目得報導,快速的變化,

原來的丸大賣的香濃的蹄筋飯,豬腳沒有了,換成鐵板燒。鐵板燒還行,撐了一段。但近兩年也不見了,變成一家火紅網路服裝店的實體店鋪。

原本師大夜市不只一家阿諾,在往下走的那個轉角,以前也是一家可麗餅鋪,份量比阿諾大得多,好吃程度也不輸。現在呢?服裝店。還有一家賣果汁的。

搖滾牛的冰淇淋雖然算是比較近期進駐的。但敵不過人家ABC帥哥開的優格冰淇淋。就說了,只要有正妹,即使他手腳再不伶俐都有人買帳。沒有正妹給你試吃再多的香濃的美式冰淇淋也沒用。

能撐的店都還在硬撐,龍泉居現在的店面比以前小得多,少了一點以前風雅的氣氛。。甘泉魚麵搶了龍泉居的店面,但後來也搬了,地方也變小了。其他大多數我記憶中的,都消失了。

紅茶館、脆皮車輪餅、割包、丼飯、鍋燒麵、小火鍋......關的關,撤的徹。而大多數的它們,現在都在賣衣服。

是誰把師大夜市變成這樣?雖然這不是一夕之間,但它的確一步一步走向一個沒特色沒個性的夜市,喔不,或許我該說,另一個五分埔?

說到底,我氣的是什麼?是我吃不到記憶中懷念的食物?還是捨不得那些人做生意時的真誠的笑臉?還是踏著夾腳拖也不羞恥在地生活感?

我想我氣的是我的青春,我25年的回憶,我氣的是我再也沒機會進到那家如夢似幻的小店,我氣的是我沒告訴搖滾牛的老闆你的冰淇淋好好吃,我氣的是沒多喝幾杯紅茶館的梅子冰茶,多吃幾份雞肉焗飯。幸好我拿了脆皮車輪餅老闆的名片,但我哪有機會到蘆洲去吃了?

我沒做的事可多了,但現在連左撇子都沒有了。

把我25年的回憶還給我啊。 


1010111
這篇文章寫得太好了!
延伸閱讀:師大怎麼了─老店不死,是被排擠
在我10年寫這一篇之後,又有好多好多店沒有了,
現在的師大夜市已經是名副其實的五分埔,唯一吸引我的,大概只剩下金興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