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物 (10) 工作 (7) 加拿大 (5) 台北 (7) 台灣 (8) 生活 (118) 吃食 (13) (8) (24) 角色 (52) 亞洲 (12) (2) (11) 流水 (13) (8) 美洲 (8) 美國 (5) 香港 (1) 旅遊 (15) 旅館 (2) 紐約 (1) (4) (23) 喜歡 (34) 悲傷書 (6) 減肥日誌 (13) 黑特 (4) (42) 感動 (8) 溫哥華 (5) 舞台 (1) (42) (9) 練習 (2) 墾丁 (1) 澳門 (9) 獨白 (74) 應徵 (10) 舊金山 (1) (13) (5) 灣區 (2)

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淚感]我到底期待什麼?

本文在極度沮喪中寫出。不見得是事實,只是當下感觸的發洩而已,看看就罷。我還是有極為少數的極品朋友哈哈(不過一雙手數還綽綽有餘啊,默)


有些事情,永遠不是你付出很多,十分熱情,不計一切就會得到回報的。

高中的時候,我有幾個挺好的朋友。那些朋友也有自己的朋友,整個班級其實是由無數個小圈圈交疊組合成的。當然這是很平常的事,但莫名奇妙的我,潛意識總是堅持如果隸屬某個圈圈,進入別的圈圈是很奇怪的事。反應在行為上我對圈圈內的人好到不行,對別的圈圈的人就是維持溫和有禮但不會有更深的交往。什麼都跟圈圈內的人分享,包括喜怒哀樂。當我發現,不是這樣的,我身旁的人同時隸屬好多小圈圈,他們會跟不同的人分享喜怒哀樂,其實人際交往遠超過我想像的複雜,我覺得非常受傷。雖然隱約感覺,搞不清楚狀況的是我,但我也不想輕易認輸,與圈圈衝撞,與自己衝撞,然後圈圈內有人離開了,有人雖然留下但也漸漸只剩下玩樂,不再分享所有。最終感到無比的孤單,原來死守圈圈的是我,或者說,那些圈圈是我畫下來把自己圈在裡面的。

聽起來很愚蠢,那些圈圈圈住了我,成了陰影一直跟著我。後來上了大學,可能為了不想受傷,所以跟誰都維持表面和諧。沒有深入交往,沒有分享。但有幾個人後來走得比較近了,我告訴自己不要有太高期待,期待越高傷害也越大。但沒想到這幾個人還真的維持了一段時間友誼,一直到畢業之後,上研究所的上研究所,工作的工作,我們都還定時聯絡,更新彼此訊息,特別是其中一個,她很聰明,很努力。因為一些家庭的問題,有過很辛苦的一段時間。我不敢說我幫上什麼實際的忙,但我盡力在她努力跟家庭爭執調解中做她心理上的支持。後來她要結婚了,卻在婚禮前一件愚蠢的事,我決定離開我們的友誼。因為,我發現,原來我付出的,其實在她眼裡不算什麼,她有其他的朋友一起玩樂,她有其他的朋友分享喜悅,她有其他的朋友讓他有面子,我真的不算什麼。她似乎只聽得進那些人給他的人生建言,即便是那些是我常常拿安慰鼓舞他的話。她或許永遠不知道我為什麼離開,但她真的不缺我一個。

後來我真的不抱什麼期待了,想付出就付出,不勉強自己就好。但也真的因為這樣我在團體中變成很淡的一抹印象,成為容易被遺忘的那一個。出去唱歌我會忘記被約,一些活動我會忘記被告知,我的名字被遺忘在所有同學的論文謝詞,即使我的畢業論文提到了幾乎所有人。我在圖書室中翻找同學論文放下最後一本當下放聲大哭,不抱期待也會受傷。我知道大家不是故意的,但就是受傷了。

我檢討自己是不是我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可是我是真心真意的跟所有人往來,我是傾盡全力的付出自己甚至把別人的需求放在我的前面。要是我這樣得不到一點,那我什麼也不做呢?或許我根本不是不抱期待,只是以為自己不抱期待而已。我只是降低了一點標準,但還不夠低。

一直到最近,我似乎還深受其擾。每個人都有人生的課題,或許這個就是。我是不是真的不該把自己看得太重要,大家可能並不在意跟不跟妳吃飯見面,大家可能並不在乎KTV有沒有你,大家可能更不在乎你現在在哪裡,你喜歡什麼,你下步人生目標是什麼,你有什麼困難,你需要什麼支持。

只有你最親的人會在乎,但最近似乎連親人都不應該太期待了,真的只剩你的血親會在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