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物 (10) 工作 (7) 加拿大 (5) 台北 (7) 台灣 (8) 生活 (118) 吃食 (13) (8) (24) 角色 (52) 亞洲 (12) (2) (11) 流水 (13) (8) 美洲 (8) 美國 (5) 香港 (1) 旅遊 (15) 旅館 (2) 紐約 (1) (4) (23) 喜歡 (34) 悲傷書 (6) 減肥日誌 (13) 黑特 (4) (42) 感動 (8) 溫哥華 (5) 舞台 (1) (42) (9) 練習 (2) 墾丁 (1) 澳門 (9) 獨白 (74) 應徵 (10) 舊金山 (1) (13) (5) 灣區 (2)

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暴哭]電影-Theory of everything 愛的萬物論


注意!可能有雷!Spoiler alert!

上週奧斯卡頒獎後,就很想看這部片了,找了預告來看以後更是欲罷不能。還好還有戲院上映。帶了足夠的衛生紙上陣,果然如我所料從頭哭到尾。(但也有可能是最近有點脆弱的關係)

故事是Stephen Hawking與前妻的故事,IMDb上tag了愛情故事,是說愛情故事有點太簡化這部電影,畢竟讓我哭到不行的那種人生無奈才是重點。從得病的開始的蹣跚到沒有辦法控制自己,人從來不是身體的主宰,Hawking告訴我們,我們是思想的主宰。他成功地發展了物理上的重要理論,寫了暢銷百萬的科普書籍"時間簡史",但是最終演講台上的Hawking想像自己能再站起來,用靈活的手指撿起記者掉在地上的筆,以及與Jane的 Flashback又讓人覺得,命運的無情奪走了多少東西,包括身為人最重要的尊嚴。

而愛呢?以為自己是思想的主宰,但無法承受到最後的愛呢?Jane對合唱團的鋼琴師產生了感情,Hawking最後跟看護在一起。那兩個在煙火下,星空下互訴愛意的人呢?那兩個在河畔轉圈盤旋在愛裡的人呢?那個勇敢宣示要共同奮戰的人呢?人生無奈也在於此,不是愛不在了,是人生面前愛顯得渺小,渺小的走不下去。Hawking用語音輔助器告訴Jane,他邀請看護前往美國時,冰冷的電子音卻無比沉重。兩人滴落的眼淚是這部電影最讓我動容的一幕!

跳出故事,電影的手法很精緻,很喜歡結婚那一幕輕快的快轉像鏡頭本身在跳舞,喜歡最後Flashback那種長長深深,像是鏡頭本身發出深深嘆息的感覺。British accent很性感,但受限於我破爛的英文,有些笑點我聽不懂。整部電影節奏有別於好萊塢電影,但卻凸顯出整部電影的質感。Eddie Redmayne很棒,本來我總覺得這種角色非常討喜,但實際看過真的覺得要把漸凍症的病程揣摩的那麼的細緻,以及最後無法以言語表達只能靠神色演出,最佳男主角是實至名歸(但其實我沒看過別的演員演出好像有失公平哈哈)。

最後演講台上的那段話又讓我大哭:

"There should be no boundary to human endeavour. However bad life may seem, 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you can do, and succeed at. While there's life, there is hope."

安排在Hawking想像自己能再站起撿筆的畫面後說出這句話,那種極度絕望中的希望,就烏雲後的一圈光亮(silver lining),我們都會失去,但或許不會什麼都沒有。

PS:本來不想耍花癡,但忍不住要說Eddie Redmayne領奧斯卡時真是太可愛了哈哈哈,還有他跟我同年呢╰(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