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物 (10) 工作 (7) 加拿大 (5) 台北 (7) 台灣 (8) 生活 (118) 吃食 (13) (8) (24) 角色 (52) 亞洲 (12) (2) (11) 流水 (13) (8) 美洲 (8) 美國 (5) 香港 (1) 旅遊 (15) 旅館 (2) 紐約 (1) (4) (23) 喜歡 (34) 悲傷書 (6) 減肥日誌 (13) 黑特 (4) (42) 感動 (8) 溫哥華 (5) 舞台 (1) (42) (9) 練習 (2) 墾丁 (1) 澳門 (9) 獨白 (74) 應徵 (10) 舊金山 (1) (13) (5) 灣區 (2)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說教] 腳下的每一條線

前方的小綠人奔走,一閃一閃,然後,小紅人立正。我把腳尖輕輕對準街角的紅線,眼前的車流發出轟轟聲響,向前加速奔馳。這是機動車輛的時間。

學開車以前,只知道斑馬線(行人穿越道),只看得懂紅綠燈(在小紅人小綠人誕生之後大概要不懂也很難),偶爾坐計程車時,聽司機碎念,X的,會不會開車!對於路上一條一條黃線紅線白線,一點概念也沒有。這個寒假開始學開車,焦慮促使我在路上不停觀察駕駛什麼時候開始轉方向盤,轉幾圈(←根本看不清楚,以致於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要轉多少,焦慮),看到路上有人停車更是好機會,放慢速度偷看到底要對準哪裡(原地考照的駕訓班壞處就是會叫你對準小樹,對路邊的水桶XDDDDD,路上哪有這種東西?難不成我停車前還要自備水桶嗎?)


路上的那些線,符號忽然都有意義了。說的也是,要是沒意義何必在地上亂塗鴉呢?身為路權第一的行人,我開始反省為什麼,這些攸關性命,保護自身安全的符號,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似乎可有可無,甚至可以輕易忽略。

駕訓班的課有一部分,是坐在教室裡看影片,稱之為學科。主要介紹交通號誌,說明道路安全規則,我算是學車學得晚的,教室裡坐著的大概都是二十出頭的大學生,不只一次聽到竊竊私語,我爸說不用上啦,這些自己看看就好了。我稍微做了簡單的計算,他們的父母大概四、五十歲,正值壯年,也大概就是路上駕駛這占較高比例的那一群(←自我猜測)。我同意這種東西比起危機微積分,統計學,的確看看就會了,可是坐在教室裡的目的,並不是叫你像自習課一樣,把法條背一背,考試及格就好了。(雖然技術上是這樣沒錯XD)

駕訓班講師非常用心,找了很多事故影片,一一分析原因,最後再引出法條說明,我發現,這些行為就是在路上天天上演的,只是運氣好,沒(害人)被車撞飛,沒(害人)被大車輾過去而已。題外話,我一直以為「撞飛」只是個誇張的形容,沒想到真的是飛出去,而且很多都是媽媽帶著小孩穿越,小孩飛得半天高,上了兩次課看到撞飛的次數數都數不出來。

身為駕駛,要是只是背背法條,這些條文對你來說就無足輕重,未來拿到駕照,這些法條就會像當年死背得清末割地賠款條約一樣,完全忘光光,要是你膽小(像我一樣怕事)時速不敢超過五十那倒沒事,但如果你想像舒馬克一樣在路上競速,根本就是開著殺人兇器到處跑;身為行人,要是覺得那些線對自己沒有意義,小綠人閃爍提醒也當做眼前霧,耳邊風或是認為行人最大(挺胸)。那麼,在哪一天,哪個地方,會發生多大的事故沒人能預測。

兩天前看到某則新聞,監視器錄影帶裡有位駕駛硬是把汽車開進小巷,擠壓停在小巷兩旁的機車,進退維谷,姑且不論機車是否能夠停在此處,還是汽車是否貪快勉強通過。但這種情形不是常發生在我們可見的每條小巷嗎?地上畫下的線就是告訴你此處能不能通行或是停放,如果不能停放,那兩排機車為何完美停放得沒有縫隙;如果不能行駛,那一台大車為何硬是跟機車門相親相愛,我車門親你車屁股?


腳下的每一條線都是有意義的,為的是保護用路人的安全。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是小時後老師家長對我們的叮嚀,但現在很多人看都不看就衝,甚至帶著小孩闖紅燈,這是無知還是什麼?對於發生事故的人可能已是奢求,但對我們,多一點警惕不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